6/26/2012

國壽病了:連續11個月保費負增長

國壽病了:連續11個月保費負增長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6-25 09:04:01    



國壽病了:連續11個月保費負增長,墊底4保險公司

“國壽想立即扭轉虧損局面,還要視其資管業務準備,以及持續已久的結構調整情況。”


在經歷了去年的業績低迷之后,中國人壽期待今年華麗轉身。

不過,業務復甦停滯不前,讓這一轉身顯得有些緩慢。

近日,中國人壽公告稱,今年前5月保險保費收入同比下降7.5%。

對於去年以來的收入滑落,中國人壽一直將主要原因歸咎為,市場持續低迷導致的投資收益下降和資產減值。

保監會於本月中旬就保險投資13條新政征求意見,對於中國人壽,以及整個保險行業而言,這是提升投資收益,扭轉頹勢的機會。

中國人壽將會如何抓牢?

投資收益拖累國壽業績

6月15日,中國人壽H股發布公告稱,其今年1-5月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540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5%。5月實現原保險業務收入210億元,同比增長率為-0.5%,下跌勢頭略有緩和。

中國人壽也是一季度唯一一家保費收入下跌的A股上市保險公司。

對於中國人壽而言,負增長已成常態。根據廣發證券統計,截至今年6月,國壽已經連續11個月單月保費收入保持負增長。而退保金同比增長42.1%。

保費收入負增長影響了國壽的成績單。

實際上,自2011年以來,中國人壽業績即開始迅速下滑。去年,國壽主營業務收入為3853.88億元,比2010年下降0.88%。其保費收入則為3182.76億元,微增0.1%。

季報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人壽凈利潤降幅依然高達29.43%。自2011年一季度以來,中國人壽凈利潤已經連續5個季度降幅超過20%,2011年全年大降45.49%。

而同期新華保險凈利潤大增24.46,中國平安增9.12%。

去年以來保險行業整體低迷,中國人壽成為4大上市保險企業中盈利表現最差。

對此,中國人壽官方解釋是,主要是受中國資本市場持續低迷導致的投資收益下降和資產減值損失增加的影響。數據顯示,2011年A股下跌達21.68%。

平安證券分析師羅琦告訴理財周報記者:“基金分紅減少引致中國人壽投資收益減少,而準備金,以及之前的資產減值等都會影響其業績。”

而北京一位基金經理表示,市場波動,使國壽等壽險企業投資收益充滿不確定性。

投資中國人壽的一家基金公司投資總監向理財周報記者表示:“國壽的問題是,它對保險投資的新增價值比較看重,所以去年收縮一些低附加值保單的業務,使其個險清單增長緩慢。它實際上也在調結構,新單增加期繳業務,這樣附加值就會高一點。”

據悉,中國人壽一季度總投資收益率為2.71%,2011年為3.51%。保監會的數據顯示,去年全行業平均投資收益率為3.6%。

長城證券認為,當前,我國壽險產品80%都是投資型產品,保險產品的需求與其投資收益率正相關。

新政利好尚未體現

投資收益下降,使中國人壽盈利遲滯不前,其它保險企業也受此影響較大。不過,這種局面或許將得到改變。

近日,保監會在大連組織召開“保險資金運用政策培訓班”。由此,13項針對保險投資的新政浮出水面。

一家中小保險企業的高管人員向理財周報記者表示,保險投資將進行重大改革,從投資范圍到投資渠道,將全面放開。

其介紹,13項保險投資新政主要包括,保險機構可以開展融資融券業務,參與境內及境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也可以投資信托產品、銀行理財產品、券商集合理財產品等。而境內股權和不動產投資范圍也將擴大。

同時,保險資管在受托管理險資之外,還能受托管理養老金、企業年金、住房公積金和其他企業委托的資產,甚至開展公募資產業務;而基金、券商機構等也可以受托管理保險資金。

平安證券分析師羅琦認為,保險投資渠道拓寬,對整個保險行業必定是一個長期的利好。

“首先,可選擇的投資品種多了。”羅琦介紹,這既會增加保險投資收益,也能降低投資收益的波動性。此番新政增加了很多金融衍生工具,如股指期貨,主要用於對沖風險。

不過,北京基金業內人士向理財周報記者介紹,當前,包括中國人壽在內的整個保險行業主要投資渠道是銀行存款、債券和股票。“放開投資渠道只能說對保險投資的有益補充。”

通行證尚早

一位不愿具名的某基金投資總監介紹,保險投資13條新政目前還只是在征求意見階段,即便現在出臺,其利好更多是長期性的,尚不能使保險投資收益在短期內獲得較大提升。

所以,對於國壽而言,新政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其投資收益,但想立即扭轉虧損局面,還要視其資管業務準備,以及持續已久的結構調整情況。上述投資總監表示。

分析師羅琦也認為,新政的利好在於長期性的,并不能使保險投資收益在短期獲得較大提升。

5月底,楊明生出任中國人壽董事長,接替在3月辭職的楊超。有業內分析人士認為,保險行業的相關新政策,可能隨楊明生一同進入中國人壽。

目前,中國人壽保險資金的主要投資渠道為銀行存款、債券、股票等。

今年5月,中國人壽承諾出資中信股權投資基金三期目標規模的20.0%,達到20億元人民幣。這是中國人壽的第二筆PE投資。

而在今年年初,中國人壽則向北京弘毅貳零壹零股權投資中心投資16億元人民幣。

2011年8月,中國人壽獲得PE投資牌照,是國內首家獲此牌照的保險公司。至今,保險企業中也只有中國人壽和中國平安獲得這一牌照。

隨著新政擴大境內股權投資范圍,增加農業龍頭企業和能源、資源企業股權,中國人壽和平安壽險因擁有PE牌照將最先獲益。

鉅亨網新聞中心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625/KFL08T7L1H6G6.shtml


國壽病了:連續11個月保費負增長
http://fubonnet.blogspot.com/2012/06/cathaylife-sick.html

馬上按讚 加入 [金融保險網路創業行銷網]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