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12

楊志良:人口老化嚴重 健保制度撐不過25年

楊志良:人口老化嚴重 健保制度撐不過25年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4月30日 下午6:50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發表新書,警告台灣因為日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已經陷入「新四不一沒有」的惡性循環之中。楊志良認為政府應該「公平加稅救生育」,他同時警告,台灣已經「太習慣於低費率的健保」,如果不改革,現有的福利制度絕對撐不了二十五年。(李人岳報導)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30日發表新書「台灣大崩壞」,警告台灣已經陷入「不婚、不生、不養、不活,年輕人覺得沒前景」的「新四不一沒有」之中;主因在於日趨嚴重的人口老化。楊志良指出台灣老化速率驚人,20年後,65歲以上老人大幅超過未成年人口,二代健保也會隨老人健康照護支出大增,他指出政府應該「公平加稅救生育」,生育率才可能有起色。

楊志良警告,「台灣的健保不可能持續10-15年」,包括醫護人力不足的問題,關鍵因素在於台灣已經「太習慣於低費率的健保」。楊志良說:『我們太習慣於非常低的費率,我們很多醫護朋友,最擔心的不是薪水太低,而是人員配置太低!所以我們還要那麼低的保費?』

楊志良指出,台灣在民國40年代的一波嬰兒潮,到105年就要滿65歲了,健保制度如果不改革,就會「債留下半生」現有的福利制度絕對撐不了25年。楊志良說,醫療資源浪費的問題當然要檢討,但「大家也應該多出一點錢」。

楊志良:人口老化嚴重 健保制度撐不過25年
http://fubonnet.blogspot.com/2012/05/nhi-2012.html

馬上按讚 加入 [金融保險網路創業行銷網]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